老人拒绝去医院,却被骗上了救护车

来源:医路向前巍子

作者:巍子

 

“说好了,我可不去医院,我要回家”

“行,把您送回家”

救护车却把患者拉去了医院

 

   120急救人员每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急救任务,需要他们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,其中有很多是非急救任务,有些患者根本就不需要120,只是把急救车当成了运送的高级滴滴,把医护人员当做的担架工

 

    在出120急救执行任务的时候也经常碰到一些退车的情况,每次都是签字离开,但是那次我碰到了一位老人,签字后,我仍然把他骗上了急救车

 

(图片与内容无关)

 

    那天我是120车班,在下午5点左右的时候接到了急救中心调派任务:一位老人骑电动车被电动三轮车撞伤

 

电话联系现场后,很快到达事故地点

 

老人78岁,扶着自己的电动车站在路边,一旁是一辆侧翻的电动三轮车

 

“大爷,您哪里不舒服”

“我没事,就是擦破了点皮,不用120的”

 

初步查体,全身多处擦伤,右手皮裂伤,右胸压痛,右侧头皮血肿

 

“大爷,您还是去医院看看吧,检查一下,没事也放心”,我劝着老人

“是啊,您去看看吧,咱们先不说是谁的责任,您这么大岁数了,去医院看看我心里也踏实”。一旁的电动三轮车主也在劝老人

 

我为老人做了初步的伤口处理,护士也在给老人测量血压,大爷78岁,自己骑电动去买菜,穿的很干净,像是个退休的老职工

 

我和护士一直在劝老大爷,三轮车的车主也在劝,后来过往的路人也都围了过来

 

“大夫,护士,我谢谢你们,我不去医院,我要回家给老伴做饭,我以前也是医生,哦,大夫,您很辛苦,啊,还是个党员,嘿,党员好,党员好啊!”大爷指了指我的胸牌还竖起了大拇指

 

但是我总是觉得大爷哪里不对,就是有那种感觉,却说不出来

 

“您老伴电话多少,您孩子的电话能告诉我吗?”

“大夫,哦,党员同志,我不告诉你,我孩子也不在身边,我要回家,我想睡会,睡一觉就好了。”

 

我们大家都在一直劝,老人就是不听,死死的把着自己的电动车

 

“大爷,那您签个字吧,我们120就回去了,因为还有别人也需要救护车呢。”我拿出了签字书,“在这写上您的名字,后面要留电话”

 

“留电话干嘛?”

“哦,因为急救中心可能会随访您,您告诉他们是您自己不想去医院我们才离开的,就是您帮我们证明一下。”这句话是我骗老人的,我还是想再联系一下老人的家属

 

大爷签字了,名字写的还很漂亮

“喏,给你,我要回家,我想睡觉。”老人不断在自言自语:“回家睡一觉就好了,犯困了”。

 

我对护士说:报警,报110和交通队,同时也指了指签字书上的电话,我给急救中心打电话,这老人一定要拉回医院,我觉得他有问题

 

从到现场大概20分钟的时间里,我觉得老大爷精神状态不如开始了,说话也没有开始那样有力了,有些话前言不搭后语,而且一直喊困,最重要的是左眼眶出现了轻微的淤青,这个是开始没有出现的,我感觉老人颅内有损伤,他所做的决定是在“糊涂”下说出的

 

“那也行,大爷您看,您车也骑不了了,我们顺道把您送回家吧,您也好赶紧给老伴做饭,也好早点休息。”我努力的扶着大爷,怕他随时再次摔倒

“嗯,这行,那我的车呢?”

“您放心吧,车给您锁上,我把您车筐里的菜拿上救护车然后送您回家。”

 

大爷终于答应了,死死握着车把的手也松开了

 

大爷躺在担架上,我骗大爷,您要好好躺着不能坐起来,要不,别人看到把您拉回家该说我们公车私用了,会投诉我们的

 

“嗯嗯”,大爷回答着,但是明显的感觉到他的精神不如之前了

 

“走,直接回医院”,我悄悄的对司机说,并使了个眼色

 

到了抢救室,之前老人签字时候写的电话起了作用,护士在一旁已经悄悄的通知了家属,家属也在我们换床的时候到了医院

 

之后,我又接到中心调派任务去接下一个病人了

 

后半夜的时候,我回到抢救室问起那位老人的情况

 

抢救室的护士妹妹告诉我:脑挫伤,多发肋骨骨折,肺挫伤,很快就浅昏迷了,后来送ICU了

 

我当时脑门一下子就冒汗了,真悬啊!

 

老人是签字了,但是通过老人的各种表现和症状变化,我从心里感觉是有问题的,签字了我是可以离开,但是呢?真的在120离开后老人突然昏迷,伤情加重,我想老人的家属一定会再找我讨说法,关键,我是医生,面对的是生命,我不能就那么离开,我不能觉得签字了就与我无关,这是对患者的负责,这是对生命的尊重!如果我就那么离开了,最后延误的大爷的治疗,就算签字了,我也会心里不安!

 

所以,我骗了他!

 

更多推荐

医务人员因拒绝患者家属无理要求被打防卫,院方以“合情不合法”处理

 

版权声明